close

幾天沒有來分享玩具了~

其實是被更好玩的東西吸引了幾天

我媽生日快到了~~~基本上花錢送的東西她都不會喜歡...

她喜歡的我也買不起...既然這樣...就動手做吧!!

DSC02010  

↑目前進度是...塑形打磨over!!過幾天後準備來噴底漆補土~~~

 

我媽很喜歡貓,因為我家養了一隻大白貓~~快9年~~

這次想說就手做一隻貓咪在她生日時送給她~~(這算很有心了吧)

我大概在大學時有幾次做公仔的經驗(認真做那種,不是小時候亂捏的那種..)

大一時是用保麗龍+紙黏土做的~

但因為保麗龍怎麼切怎麼磨,塑形都很差...加上紙黏土又不能磨..所以那次做得蠻糟糕的~~

再來就是大三時了...記得當時有事先做一些調查..

然後大二也上過基礎設計(磨、塑形石膏)的課了~~~就比較有經驗!

大三的公仔當時就選用"石粉土"來做!!

印象中成品做得還算蠻OK的~~

不過當時是因為要做作業而趕出來的~~

沒有等全乾 表面磨磨就直接上了色~~~

然後我還很智障的裡面竟然沒用任何的支架.....

最後就是...斷裂收場.................

之後在大四時也有做過幾隻~~

大學畢業距離至今~

大概也有快5年的時間~~~這5年都沒有手做過公仔...

只有組過模型~~~

所以 這次開始做之前還蠻緊張的

 

所謂"工欲善其事,必先利其器",先來介紹我這次用的工具:

product_3062137_o_1  

↑石粉土,也可以稱為石粉黏土、或石塑黏土,是這次的主角!

以我歷年來的經驗~~

做公仔就用它沒錯!!別考慮其他的了~~~

當然石粉土不只這牌子~還有其他的..

網路上看還有一種叫NEW FANDO的,聽說更棒!

但是因為比較貴又比較少~~

我還是選擇便宜又大碗的La Doll,就很符合我的需求了~~~

我喜歡它的原因是,它跟紙黏土一樣加水後揉揉捏捏就很好塑形~

乾了之後還可以用砂紙打磨到表面非常光滑(這點非常重要)

DSC02017  

↑我這次用到的工具組:

筷子是拿來作主支架用(貓的話就是頭跟身體連)

鋁線是拿來固定些小的器官(例如:鼻子、耳朵等)

其他就是些做黏土的工具(很多地方都有賣整套的,我都是買最便宜塑膠的)

還有3M磨砂棉、砂紙等..

然後還有個毛刷~~用來刷掉磨出來的粉...

DSC02018

DSC02019

 3M磨砂棉我是用綠色的MICROFINE和紅色的FINE~~~(模型店和美術社都會有賣)

DSC02020  

砂紙是使用1200的水砂紙~~~

DSC02025  

當然還有個東西不能少,就是筆刀~~~

 

開始進入製作正題:

其實這裡的製作過程是我重新再製作隻小的邊拍邊做的~~

原本的那隻,就是要送我媽的那隻~~

沒有想過要拍製作過程(因為一開始沒啥信心...)

但把打磨好尚未上色的照片PO到公開的地方後~~

意外的得到不少好評~~~~

而且竟然有人問我是不是裡面有包一隻人家做好的....

或是問我這是不是壓模做出來的...= =

讓我有點不太爽.........

所以就想說來PO下製作過程~~~~也算是做到有一點點小心得吧

 

這次要做的是隻貓,所以腦中大概要有個構思,貓通常是長甚麼樣子~~

最好要有設計稿先畫出來(前視、側視、後視,共三張)

但是因為我跟貓很熟,我家就有一隻活生生的讓我觀察了,所以這次我就不用設計稿ㄎㄎ

DSC01992

↑貓大概是分為頭和身體,至於四肢就身體出來後再慢慢去塑出來~~~

比例要抓對,建議把設計稿印出來用比對的方式會比較好~~~

DSC01993  

↑頭跟身體黏起來時中間最好要有個實體物當支架(大的我用筷子、小的我是用鋁線多纏個幾次~)

黏起來時中間部分沾水可以幫助石粉土更密合~~

補頭跟身體中間的縫可以搓長條細細的先圍住一圈,然後用水和工具慢慢地撫平或向外推開~~

DSC02022  

↑工具的話這部分是我最常用的~~

補洞和刮加水後的石粉土都相當好用喔!!!

DSC01994  

↑這裡可以看到其實頭跟身體黏好後,就有個"型"大致出來了~

這時就可以用工具劃一下四肢大概在哪~~之後再慢慢去修補~~

DSC01995  

↑再來就是加五官的部分,畢竟貓的鼻子耳朵是在外部,建議可先用鋁線來固定接合處,然後邊邊再用剛剛PO的那工具去刮~使之更貼合頭部~~

如果土不夠,也可以用水+石粉土ㄍㄡˊ 在工具上去推~~~

DSC01998  

↑這裡的話就很難用寫的出來~~反正就是東補補西補補,東修修西修修~再用手沾水磨平~~使之愈來愈像隻貓(很混的講法..)

DSC01999  

↑有沒有愈來愈像了呢~~

DSC02000  

↑因為還沒乾,所以比較細節的部分都盡量不要先做,例如刮出毛的紋路及腳的部分~~

難保在製作細節的同時就手殘破壞掉原本的型態了......

DSC02001    

↑型態的話背面也要顧到,也不能只有正面像嘛

DSC01985

↑這是比較大的那隻(也就是要送我媽的那隻),加比較細部的細節後、尚未打磨前的樣子~~

 

喔對,還有打磨的方法,但打磨我無法一一拍照~~

反正就是等乾之後(通常塑形完隔天就可以打磨了)

 

我的方法就是:

 

1. 先用3M紅色的FINE磨砂棉整身打磨(輕輕磨別太用力,別把自己做的細節磨掉)

2. 用毛刷把粉刷掉~~

3. 再用 石粉土+水 補洞和裂縫之處(薄薄的不用太厚)~~再等乾(一定要)...

4. 太粗的地方還是先用3M紅色的FINE磨砂棉輕輕打磨,其他地方就用3M綠色的MICROFINE磨砂棉磨~~

5. 3和4可能會一直重複做,總之就是做到自己滿意為止..

6. 最後用1200的水砂紙整身磨,磨完後會發現亮晶晶喔

 

DSC02002  

↑兩隻來合照一下,右邊大的已經打磨完畢!左邊小的就是剛剛示範完的~~~

小的明顯腿短XD 這就是沒有設計圖的下場~~~不過也蠻可愛的啦~~~就將就些

小的大概不到一小時就塑形完畢~~比大的快了很多~~~

 

但小的因為還沒乾,細節也還沒加~~所以成品就只能PO大的囉:

其實也不算成品,還沒上色~~但因為有前車之鑑....

想說過幾天後等真正乾再噴底漆補土~~~

DSC02008

DSC02011

DSC02012

DSC02014

DSC02015

DSC02016  

 

其實石粉土的高手一大堆~~

網路上也蠻多人在分享的...

人形製作啥的,做到像到爆炸!!!

而我..應該只是算是老手中的初級班而已~~~

總之~~

過5年後的手藝應該算是沒退步~~

突然覺得手做好像比組模型好玩些耶ㄎㄎ

以後一個禮拜就來做一隻如何

 

-阿柔 2013/5/30 

arrow
arrow

    evacyl52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